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0
0
自我挑戰組

醫療資訊系統系列 第 10

醫療資訊系統開發(二)---分析

  • 分享至 

  • xImage
  •  

接下來來介紹的是醫療資訊系統的分析,經由上篇與使用者訪盤過程中所獲得資訊系統開發需求功能內容後,進一步透過資訊化邏輯角度進行系統分析及設計,將使用者文字化的相法,經由整理後轉換為系統化與程式化的考量重點。


系統分析目的是透過使用者需求完整、真實、無誤地以系統方式加以明確表達與規範,可以透過系統需求規格書的製作,具體將使用者對工作流程的思維該念完整化與系統化。
針對系統分析需求結構的思考層面可量,包刮功能需求(functional requirements)、績效需求(performance requirements)、外部介面需求(external requirements)、設計侷限(design requirements)、品質屬性(quality attributes)與使用者介面需求(user interface requirements)等六種型態,而系統分析的執行步驟是以描繪系統整體相關輪廓為主要目標,過程包含評估與整合製作系統需求規格書查驗審核等步驟。

評估與整合

透過系統分析師得詳細評估,將系統處理功能、系統資料流程、處理功能細節、系統介面特性與規範設計限制加以釐訂,而進一步的細部分析範圍可涵蓋資訊範圍分析功能處理分析系統介面分析等要素。

製作系統需求規格書

作為使用者與專案人員在系統建構時所定義的系統範圍大小與規格要求的準則,完成時系統品質所採用的驗標準與維護時內容的主要規範,其規格書內容主要包含:簡介、系統概述、軟體需求、驗收準則、使用手冊與訪談紀錄。

查驗與審核

由醫院與資訊廠商雙方專案人員共同查驗、審核系統需求規格書內容的正確性、可行性、安全性可靠性、執行績效、可維護性與可擴充性等需求,並依據實施狀況適度修改。

參考:醫學資訊管理學(華杏出版)


上一篇
醫療資訊系統開發(一)
下一篇
醫療資訊系統開發(三)---設計
系列文
醫療資訊系統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